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防城港市委市政府信访局聚焦“四个维度” 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因为有你们的热心帮助,我这个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因公受伤,但未能得到赔偿的小赵激动说。小赵河北人,2021年6月从老家来到盛隆公司外包项目工地务工,2021年12月工作中不慎从四层楼高的架子上摔下来,导致颈部骨折。多次与项目负责人协商赔偿问题,均未果,无奈之下来到市信访局寻求帮助。市信访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沟通协调,注重法律引领,让这件信访事项得以妥善解决。

群众诉求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信访部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把办理群众诉求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过程,带着对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断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服务群众有“温度”。“大姐,请问您有什么诉求。”“阿姨,这里有水,慢慢讲”......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重复这样的话语,她(他)们把信访群众当家人,用真心换真情,消除群众顾虑,疏导群众积怨,通过“五心接访法”即对待信访群众做到“热心”“耐心”“细心”“交心”“用心”,让群众把信访部门当做可以值得信赖的公家人、可以放心反映诉求的自家人。同时,积极建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组织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为信访群众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防城港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连续2年荣获全区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单位。

图为精一律师事务所李佳璐主任和梁维刚律师共同参与涉法涉诉信访件的接谈工作。

化解矛盾有“速度”。 群众来访反映的诉求往往都是“急、难、愁、盼”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及时、不到位,有可能会让初次信访变成重复信访、疑难信访乃至信访积案,甚至造成群体性集体访,产生负面舆情。市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信息摸排、收集、研判,逐一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积极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努力让群众“只跑一次”,及时召集责任部门到服务中心接访、约见、答复。对久拖不决、反复倒流、存在隐患的重点信访事项,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判,及时调整化解思路,坚决啃下“硬骨头”。落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联合接访、信访事项简易办理等制度,对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推动初信、初访及时就地依法得到解决。建立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信访排查和处理机制。加强与部门联动协作,通过信息互通、情报互通,措施互动,加快协同合作步伐,全力提升信访工作接待和矛盾化解能力,工作成效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今年以来,我市信访及时受理率100%、责任及时受理率99.85%、按期办结率100%、责任满意率98.37%、信访部门满意率100%。

利用“访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图为信访群众向市信访局和市房地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凝聚民心有“力度”。市信访部门始终把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作为“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重要抓手,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坚持接访下访、主动作为。深入一线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化心结、消怨气、增和气,让信访工作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一线。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开展接访下访4次,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市县乡领导干部主动接访、下访,去年以来接访下访1050批1900多人次,包案化解重点疑难信访事项800多件,各级领导干部敢于直面矛盾、用心解决问题、大胆接访约访,有力推动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的稳步、有序化解,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同时,加强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力度,健全信访事项非现场督办和实地督查相结合工作机制,加强信访业务指标的全程监控,对办理信访事项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踪、提醒和督促,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特别是实体化解的质量和效率,着力打通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最后一公里”。

图为2022年5月19日市委书记谭丕创在南湖街与北部湾十字路口靠海小广场开展接访下访活动。


图为2022年6月18日黄江市长到防城区华石镇黄江村开展第二季度接访下访活动

宣传政策有“深度”。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是信访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把学习培训、宣传解读紧密结合,在强化推动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的同时,统筹推进《条例》“六进”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解读《条例》,把《条例》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走进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同时,通过部门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转发《条例》相关解读文章、宣传视频,扩大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率,全面增强群众依法信访观念。

图为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刘富华同志在市委党校作《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授课

通过“六进”活动,向基层群众宣传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图为2022年8月17日市信访局开展“喜迎二十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进社区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