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防城港市实现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覆盖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把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具体举措,深化信访基础、整体提升基础信访工作能力的关键环节,精心谋划、稳步推进,实现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的“第一站”和“最后一公里”。

坚持高位推动,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市委深改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汇报并作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则就如何做好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提出明确要求。经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审定,以联席会议名义印发《防城港市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施方案》。市信访联席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各县(市、区)推进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推动“建立乡镇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纳入《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化解构建全市“大调解”工作新格局的实施意见》《防城港市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文件内容。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信访局率队到百色市调研发挥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经验。各县(市、区)信访联席办及时组织召开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进会,下发通知提出指导要求,落实机构职能,规范运行机制,压实属地责任,细化措施要求,推动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工作早启动、早推进、早落实。至今年9月底,全市所辖3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建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面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市所辖各乡镇(街道)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时,严格按照市信访工作联席办公室要求,充分结合实际,建立了乡镇(街道)党委(工)书记担任召集人、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设置2—3名召集人,相关成员单位由乡镇(街道)直属单位和驻辖区的县(市)直单位派出机构组成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各方资源,壮大基层信访工作力量,畅通延伸信访渠道,主动前移服务关口,形成党委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高效运行体制。

细化工作措施,规范高效运行。全市所辖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在运行上,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要求,建立健全了信访信息收集报送、形势分析研判、信访事项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重点事项和涉访矛盾纠纷,能够明确主体、规定时限化解推进,及时有效防范化解信访矛盾风险隐患,职责权限内协调不了的信访突出问题,及时提交上级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截至10月31日,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防城港市“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案件348件,已汇报348件,办结率100%;中央信访联席办已认定化解335件,化解率96.26%,化解率排位全区第4位;再次信访6件,再次信访率1.72%,再次信访率排全区第3位。

发挥职能作用,提高工作质效。各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流程,在基层信访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明确了工作职责,健全了工作制度,确保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密切配合、快速反应、合力化解,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以来,全市共召开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38场次,化解矛盾纠纷、信访事项62件。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期间各项信访保障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