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上思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 促信访工作见成效

年来,上思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下访,畅通信访渠道,主动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情、维护民利,推进信访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促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信访秩序良好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信访工作“三无”县(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2021年被自治区信访局评为“人民满意窗口”。今年以来,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各级“两会”及自治区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党代会等重大敏感时期的信访保障任务,在重大敏感期间,上思县无人员进京赴邕到市非访,全县信访秩序总体平稳可控。

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信访工作

县委、县政府将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政策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部署相关工作任务。2022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共5次听取研究信访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在常委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好接访下访制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依法依规依政策维护群众合理合法权益,牢牢守住信访安全工作底线。县政府主要领导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把信访工作纳入今后五年工作部署中,明确将深化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有效治理重复信访,让群众致富的路子更宽广、办法更多样,不再聚焦在小过节上;让群众生活娱乐的条件更优越、选择更丰富,不再沉浸在火气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还经常过问了解信访工作情况,并亲自协调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高位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党政主要领导坚持带头引领,推动接访下访责任落实

制定印发《上思县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明确重大敏感期间,每天安排一名党政处级领导到县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开展接访,同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领导干部主动下访约访,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访求。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接访下访。县委主要领导到上思上任初始就到县信访局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天针对县叫安镇叫安村念堡屯群众反映的“已安装自来水供水,但供了两年又停”问题,亲自组织叫安镇、自来水公司进行协调,明确要尽快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下村就群众的诉求进行调查处理,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开展工作,并要求自来水公司当天零时前必须想方设法供水到村屯,当场解决上思县叫安镇叫安村念堡屯8名群众代表的诉求。

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向社会公开个人手机号码、微信号,安排专人收集群众来信来访材料,一一建立台账,并抽出时间到群众家里及实地走访,耐心倾听民声,了解民情,与群众心贴心”交流向群众宣传解释政策法规,打开心结自开通县长专项信访渠道以来,共收到群众信访事项96件,均逐一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和化解措施,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带头示范下,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形成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县处级领导干部参与;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有效化解一批信访突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202214月,全县通过信访系统办理信访件总量72112人次,与去年同下降39.13%到市上访共88人次,同比批次下降38.46%,人次下降72.41%;赴邕上访共35人次,同比批次下降50.00%,人次下降76.19%;进京上访0人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75% ,高于全区平均值的48.12%

三、县处级领导带头包案,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对上级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将中央交办集中治理信访件18全部落实县处级领导包案化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要求,逐案建档立卡,实行台账管理。县党政主要领导不定期听取县包案领导对所包案件的办理情况汇报,对上级交办重点案件进行讨论研究,积极协调化解,进一步压紧压各方责任。包案处级领导真包案,真协调,真化解,组织工作专班一包到底,确保积案化解工作取得实效。中央交办我县的18件信访积案已全部化解,其中实体化解9件,实体化解率50%高于全区平均值的41.82%全市四个县(市、区)中率先完成化解率100%的目标,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四、乡镇主要领导带头走访,推动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和化解

在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动下,全县8个乡镇的乡镇长都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内的信访事项进行遍访,并逐案建立台账,主动上门为群众服务。各乡镇转变作风方式,主要领导带头走访,同时结合乡镇中心工作,在各种重大敏感时期开展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5人员信息进行收集研判,建立台账管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切实做到小事不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促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