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上思县信访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 宣传月活动

2022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了学好用好新条例,5月份以来,我局集中开展新《条例》宣传月系列活动,收到良好宣传效果。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5月9日,我局组织召开全县信访系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部署会。会上,刘天湖局长亲自动员,亲自部署。要求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贯彻方案,一体推进全县党政机关的学习贯彻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落实。二是要加强教育宣传,把学习条例纳入今年全县各机关单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好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努力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工作格局,扎实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营造浓厚氛围。

二、线上线下,协同联动。为了增强《条例》宣传效果,扩大宣传覆盖面,我们同时采取了“线上线下,协同联动”的办法,加大了《条例》宣传力度。一是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氧都上思”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全文转发《条例》内容。二是会同县融媒体中心利用氧都上思”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制作并推送“图解信访工作条例”专栏,以图文、动漫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条例》宣传,计划推送5期专栏,目前已推送了3期。三是加大重点场所、特定场所宣传力度。针对公交车和接访大厅人员流动大、范围广的特点,我们联合县全顺公交公司,发挥公交车人员流动大、覆盖面广的特点,利用公交车LED显示屏、广播等形式,滚动播放新《条例》相关内容,达到很好宣传效果。

三、点面结合,全面铺开。以本局为中心,各乡镇各单位同步推动条例宣传工作。一是在本局开设宣传专栏,摆放固定展板、悬挂横幅等,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开展条例宣传工作。目前已更新专栏内容3期,新增展板2板。二是在接访大厅开设新宣传(咨询)点,对来访群众开展宣传普及新《条例》内容和接受相关咨询服务工作。截止5月底,面对面宣传普及或接受咨询共83批(人)次。三是为解决乡镇边远村屯点多面广宣传难问题,我局印制并免费发放新《条例》读本、信访须知、横幅等宣传材料,并成立以乡镇政法委员为成员的流动宣传组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截止5月底,共悬挂横幅68余幅,免费发放新《条例》读本、信访须知等宣传材料6000余份。

 今后,我局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治理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等重点工作,继续加强《条例》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