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上思信访:借“题”发挥,巧解一起持续20年的土地纠纷案

上思县思阳镇玉学村村民李某于上世纪80年代在本村分得3份承包土地,因“农转非”,李某在2003年土地延包变成1份,为此李某开始到思阳镇反映“其承包地被同村凌某等3户强行征占”。思阳镇相关人员多次调解均未成功,随后李某又通过法律诉讼还是败诉,但李某仍表示不满意,又多次到相关部门提出诉求。

2月24日,该县思阳镇召开“镇带村”矛盾纠纷调处联席会,对该纠纷案件形成的前因后果、信访人目前家庭的生活状况、社会关系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综合各方与会人员意见后,决定成立由该镇政法委员、司法所长、综治办负责人、村支书等组成调解工作组,并特别邀请了与李某关系较好的“农转非”人员林某参与调解工作。

调解时,在充分听取李某的诉求后,由村支书向其解释当时承包土地延包变化的原由,但李某情绪激动,言语非常尖锐并偏离调解主题。待其情绪稍微稳定后,该镇政法委员跟李某聊起了家常,夸赞其经过“农转非”后,其家庭幸福美满,生活得到“质”的飞跃。时机成熟后,由司法所所长对李某提出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耐心的解释有关的政策,进一步消除其心中疑虑。随后再由特邀参与本次调解的“农转非”人员林某讲述自己“农转非”后,子孙接受教育情况的变化、家庭生活水平的变化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待等,并与李某深入交流“农转非”的积极看法。

经过反复沟通,彻底消除了李某心中疑虑,解开其二十余年来心结,成功的化解了这起持续了二十余年的土地纠纷。村支书也表示在本次“镇带村”调解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希望镇里多开展“镇带村”调解活动,以便提升村干部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