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勤廉榜样丨18年兢兢业业为民解忧办实事
——记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马凤

马凤个子不高,说话有条不紊,与人交流时常面带笑容,为人亲和是她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马凤是防城港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接访办信科的科长,从事信访工作已有18年。在岗18年中,马凤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信访工作的无比热爱,书写信访人无悔的人生。今年5月,马凤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

她,始终坚守信访工作最前线

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无疑是复杂的、艰辛的。马凤自到市信访局工作以来,担任过督查调研科、接访办信科科长,还兼任过办公室主任,负责过信访联席办、复查复核办工作。多年来,马凤兢兢业业,用尽自己所能,把工作做好。

干信访工作需要热情。18年来,马凤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坚守“为民办事”的初心,在接访群众时亲力亲为,组织召开协调会议推动事项化解,对复查复核事项坚持深入一线调查了解情况,严格把好“三级终结”关口。18年来,马凤累计接待群众1000多批次超过10000人次,办理来信来电300多件次,办理网上信访1000多件次,直接或参与推动积案化解200多件。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一路走来,马凤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工作虽辛苦,但能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问题,这是我觉得最欣慰的事。”马凤说。

她,坚定当好信访群众合法权益的“守护神”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要有一颗为民之心、一份为民情怀。”马凤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多年来,她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化解好每一个信访问题,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1年9月,某项目购房业主因反映开发商逾期交房问题而上访。马凤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积极引导购房业主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并及时协调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接访。连续3天,马凤始终坚守在接访现场,耐心做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妥善处置购房业主滞留、晕倒等突发情况,最终有效解决了该事项。

2021年10月,刘女士在网上投诉反映,其公司购买的危货运输车辆无法办理营运证,要求解决。马凤经过深入了解和分析研判,认识到该信访事项不是个案,可能涉及全市多家物流公司,于是及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反复协调研究,历时50天,涉及5家物流公司的30多辆车顺利办好营运证,为信访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马科长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她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怀着良善之心,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我们信访工作做到人民的心坎上,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防城港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主任王文艳称赞道。

她,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新理念

马凤很爱专研,对于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她总是积极探索、突破创新。2005年以来,马凤参与信访调研活动12次,撰写调研报告12篇,被《人民信访》采用2篇,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2篇,她负责的工作5次在全区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2019年,针对我市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日益突出、信访总量居高不下、信访积案难于化解情况,马凤积极开展调研,并撰写《关于我市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调研情况的报告》,为解决房地产业领域信访问题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2020年,马凤参与涉外信访矛盾纠纷调研,她撰写的调研报告、涉外信访工作规范,以及推出的涉外信访服务保障“防城港模式”得到了自治区信访局的肯定和推广。近年来,她本人也因工作出色,多次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获评为“市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个人”,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