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上思县信访局:借力“三官一律一网格”,助推信访工作新发展

今年以来,上思县信访局统筹谋划、主动对接,大胆借力“三官一律一网格”,推动全县信访事项化解工作有效开展,收到很好效果。

主动融入,助推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去年,由上思县政法委牵头,会同政法各部门,在全县辖区内各村屯(社区)综治中心建设“三官一律”工作站,组建驻村屯(社区)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工作组,与基层网格员一起,构建“三官一律一网格”工作体系。今年以来,上思县信访局未雨绸缪,主动对接政法有关部门,统筹基层信访工作力量,主动融入“三官一律一网格”工作体系,强化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强化信访工作源头治理,有效推动了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切切实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做到矛盾不出村、不上交。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6月底,全县信访部门会同“三官一律一网格”排查化解矛盾总量逾1000件,内容覆盖农村三大纠纷、家庭邻里矛盾、涉法涉诉等。有效推动了社会治理和信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取得了双赢效果。

大胆借力,推动信访事项有效高效化解。群众上访,从来就不是无缘无故的。上思县信访局积极谋划,主动协调,在联合“三官一律一网格”开展大量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三官一律”职业专业优势和网格员的“地缘”优势,有条不紊地推进疑难复杂的棘手的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截止今年6月底,上思县信访部门联合“三官一律一网格”走村入户、实地走访化解信访案件共126件次,其中已化解104件,未化解22件。

今后,上思县信访局将充分发挥部门协调核心地位优势,在持续借力“三官一律一网格”的基础上,统筹社会各方力量,不断推进上思信访工作新发展,努力做好党和群众的“中间人”、“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