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广西构建边境地区共建共享信访工作新格局—— 多元化解矛盾稳边固防睦邻

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海陆交汇门户。同时,作为西部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既面临历史原因积累的旧矛盾,又有伴随改革开放和沿边沿江沿海深度开发开放产生的新问题,边境地区的信访矛盾纠纷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边境安宁和对外开放合作大局。

近年来,我区各级信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推行信访工作服务对外开放、服务民族团结、服务边境和谐大局的创新举措,探索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构建共建共享的边疆地区信访工作新格局。

A 边关设立涉外信访服务站,对外联调帮扶救助两不误

“感谢你们的大力帮助,我被扣押的货车终于顺利地返回国内了。”近日,重庆籍司机李某到凭祥市涉外信访服务中心,专门给工作人员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事情回到今年3月11日,李某到凭祥市涉外信访服务中心反映:1月26日,他的货车进入越南送货时,1名醉酒越籍人员开摩托车搭载1人撞到了他停在路边的货车挡泥板,造成1人右脚骨裂、1人脚扭伤。虽然事故责任在越籍人员,但越方交警部门扣押他的货车不予放行。李某将案件报给中国相关部门,但一直没能解决。

凭祥市涉外信访服务中心接访后,及时向市领导汇报,并迅速启动涉外信访渠道,积极与越方进行沟通协调。经协调,3月19日,越南谅山省运输公司与越南警方达成协议,不再扣押李某货车,李某及其货车当天顺利返回国内。

据了解,为有效消减涉外信访矛盾纠纷,崇左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信访工作要求,在凭祥市信访部门设置涉外信访服务中心,在友谊关口设置涉外信访服务站,将矛盾纠纷联调联解、帮扶救助结合起来,为信访工作服务对外开放合作提供了“凭祥模式”。

去年4月10日早上7时许,1名越南籍妇女忽然倒在友谊关景区大门口。友谊关涉外信访服务站立即派出越南语翻译将她扶起,了解相关情况。原来,该旅客已是癌症晚期,因归国心切而晕倒。信访服务站工作人员立即协调边检、海关,开启“绿色通道”为其办理出境手续,并联系120救护车将其运送至零公里处,交由越方边检接她入境回国,体现了信访工作的温度和速度。

B  边海防线建设“国门工会”,中越携手缔结“友好村屯”

防城港市那良镇板车运输工会联合会,是广西在边境地区成立的首个基层工会。成立不久的那良镇板车运输工会联合会,将工作重心放在加强对运输公司和老板的信誉审核上,一举扭转以往农民工拉板车经常“干活拿不到钱”的现象。数年来,该联合会成功调解近百起涉外矛盾纠纷,为后续的板车运输模式升级转型打下了基础。

与“板车工会”一样,这些延伸到边海防线的工会组织注重从服务入手,譬如北海地角渔业行业工会、崇左红木行业工会联合会推动建立工资协商增长机制,使当地员工工资每年增长5%~10%;百色市边境乡镇、村工会开展返乡农民工种养殖等技术培训,吸引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这些“国门工会”,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守边固防、富民睦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防城港市防城区凭借与越南芒街市、海河县、平辽县山水相连、地缘相近的优势,不断深化双方在经济、文化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防城区在与海河县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的基础上,又促成峒中镇尚义村与越南平辽县同文社派楼村缔结为中越边境友好村。友好村协议规定,双方村组织共同加强双方边民的宣传教育,共同增进两国的友谊;在各个传统的节日、圩日互相往来,共同打击盗砍盗伐、走私等边境违法犯罪行为,共同协商调解双方边民之间的日常矛盾纠纷;加强文化生活、民族传统文化的交流;共同预防森林火灾,维护边界道路、维护界河的清洁等。此举得到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高度肯定。

目前,位于边境的百色、崇左、防城港等市,已经有6个沿边村屯与越方的6个沿边村屯签订了“中越边境友好村屯”协议。

缔结友好村屯后,双方边民的交往更加密切便捷,信访矛盾纠纷调解更为有效快捷,矛盾纠纷也日益减少。

2019年7月,因为实施口岸货物运输工具改革,防城区峒中口岸的“板车头”召集不明真相的本地边民和越南工人,以板车堵塞口岸大门,并拉起横幅,阻碍口岸正常运转。峒中口岸涉外民间纠纷调解室立即召集中越双方友好村屯代表积极协调,共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处置及教育疏导工作,妥善化解了这起事件。

C “诉非衔接”督促信访案件理性回归,“涉外调解”探索跨国民间纠纷调处

百色市创新“诉非衔接”,探索多元化解边疆地区矛盾纠纷的改革思路。

该市在边境地区设立了16个行业调解委员会、6个接边县(区)联合调解委员会、14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65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4个巡回法院、1个人民法院驻公安交警法庭、1个交通事故处理中心、1个人民法院远程接访中心、1个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创建了民商事案件诉调对接、农情乡解诉调对接、交通事故当事人诉求对接、三大纠纷诉求对接、劳动保障诉求对接五个平台;制定了邀请调解组织参与司法调解、法院专职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参与调研、调解协议书法律效力审查确认等制度,为广西边疆地区创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成功经验,减轻了诉讼负担,及时疏导督促信访案件理性回归。

崇左市成立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跨国民间纠纷调处机制。

该市在凭祥浦寨边贸区成立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从驻凭祥广东商会、湖南商会、浙江商会中聘请了4名有声望的客商代表和两名越南籍公民作为人民调解员,并为人民调解员颁发了聘用书、工作证,成为广西首个聘请外籍居民担任调解员、参与涉外民间纠纷调解的民间组织。自成立之日以来,共受理并化解跨国民间纠纷案件共1000多件。

防城港市依托民间纠纷调处力量,探索建立“利益分享机制”。

该市那良镇九龙潭漂流风景区在对漂流河道进行清理整修时,与里火村丁板江上下组边民发生纠纷,被迫停止营业。

为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尽快恢复景区经营,防城区委、区政府依托民间纠纷调处力量,组织成立协商处理、土地纠纷处理、维护施工秩序、联络等四个工作组,从事件发生第二天开始便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查、调解稳控工作。

走访调查得知,产生纠纷的根本原因是九龙潭景区开发涉及到的边民土地界至以及景区、边民双方对涉事土地的利益分配问题没能合理解决。工作组从建立“利益分享机制”入手,逐一深入各家各户,积极引导丁板江上下组46户边民群众与九龙潭景区签订兼顾双方的利益分享协议,闻名广西的边境漂流——九龙潭景区终于顺利开工复业,切实维护了边民和开发商的利益,维护了边疆稳定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