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防城港市紧盯“四大板块”抓民族团结进步联创共建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全市各行业部门、各县(市、区)广泛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托行业优势,结合区域实际,齐心合力抓创建,联创共建氛围浓厚。

部门联动多点开花。各部门各单位主动认领创建任务,结合各自职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创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效果。市民族工委下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指导意见》,制定“四项措施”,引导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开展创建。团市委开展“共青团百里红边护界碑”活动。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保护各族群众基本就业权益。卫生健康、医疗保险部门积极落实民族团结“人人受益”政策、开展医保服务,赢得各族群众广泛好评。市妇联举办“各族儿童心向党 红色家风助成长”专题巡演活动,加强儿童红色文化熏陶。民宗、城管、林业三部门联合开展民族同心林种植活动,组织市民工委成员单位共同种植56棵象征民族团结、承载深厚民族情谊的火焰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市民宗委、市文广体旅局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工作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联合打造40个以上“同心文化载体”,进一步促进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举办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诗文朗诵、演讲大赛以及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调动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各行业各领域竞相开放。

区县创建各具特色。坚持因势利导、因地施策,引导各县(市、区)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差异化推进创建工作,建立区县“互观互检”机制,组织各县(市、区)每半年开展一次观摩交流、学习互鉴活动,激励大家比学赶超、共同进步。港口区依托区位优势,着力在城市民族工作试点上寻求突破;东兴市发挥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优势,着力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上探索创新;上思县立足大型民品民贸企业多的实际,着力推进地企联创,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品牌文化;防城区把创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突出各自文化特色开展创建。全市上下形成具有防城港元素、彰显区域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

区域联创齐头并进。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牵引,东兴市启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港口区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形成市、区县全面联动的创建格局。认真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巩固发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成果行动计划(2021—2015年)行动部署》,大力开展互观互学活动,着力推动共同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水平、共同提升做好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小康质量、共同提升区域经济和谐发展新境界、共同提升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共同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共同提升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能力等“六个共同提升”,为示范市的创建提供持续不断的强劲动力。

抓点示范成效凸显。坚持把“抓点示范、以点带面”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方法,本着“立得住、叫得响、能示范”的原则,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创建氛围。目前,全市打造了市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1个、示范机关25个、示范企业 6家、示范社区6个、示范学校9个、示范乡镇(街道)9个、示范村15个、示范宗教活动场所1个、示范(军、警)营1个。在近年来培育打造各类典型的基础上,2021年计划打造20个以上“同心文化载体”,推动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向日常拓展,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