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防城港市委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20522日至72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市政府信访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98,巡察组向市委市政府信访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05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领导班子会议2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整改方案,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完善长效机制。根据自治区、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新情况、新问题,逐步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3大类1131个具体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53条,针对6个问题向巡察组提供了情况说明。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10项,未整改到位1项,共退付违规发放资金24176.79元,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7整改工作整体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针对“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牢”的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保六稳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及时跟进学习,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要文件及时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好市厅级领导接访下访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包案领导的决策和资源化解疑难问题。多次召集各县(市、区)政府和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市直有部门召开工作会议,指导化解当前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网上信访成主渠道,占比57.98%   

(二)针对“谋划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滞后”的问题。进一步落实“三项建议权”,针对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局主要领导约谈了市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并提出了化解信访问题的工作的建议。成立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专班,充分利用重大涉稳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六人组法律会审工作专班、挂钩律师事务所和心理健康学会等第三方资源,加强协调和督办工作,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扎实推进。积极做好“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并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申报工作

(三)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召开局班子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质量完成市广播电视台“以案说法”访谈专栏第五期录播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信访宣传。进一步加强对局门户网站、信访接待大厅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加强信访舆情应对工作,敏感节点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做好信访信息收集研判报送工作,报送信访信息52期,重点信访信息49期,重大会议及重大活动期间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报告4篇。组织做好敏感节点信访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平安清明全国两会、东盟“两会”等各个敏感时期的信访保障工作组织研究制定《市委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事项统筹实地督查工作的办法》,认真履行来信来访重要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推动属地属事部门履行信访工作责任,有效防范化解规模性群体性信访问题风险

(四)针对“部分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局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部署会、协调会,与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一起共担当,齐心协力解难题。2020年,市信访局荣获“防城港新时代发展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在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中彰显信访干部的担当作为,今年以来,收到群众复查复核申请信访事项31件,其中受理23件,不予受理8件;受理已办结件16,其中维持处理(复查)意见9件,撤销处理(复查)意见5,信访终结2进一步增加财务人员工作责任心,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财务管理规范建设,规范财务审批,加强账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增加工作责任心,夯实业务技能。

(五)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加强“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落实力度,组织开展上访过程中有过激行为人员的排查工作,避免其上访过程中实施违法行为。2020年,全市没有因上访被处理的案件。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领导交办信访事项的跟踪督办。制定接访人员工作职责,制定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按工作职责,群众反映强烈、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建立台帐,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督查等方式,逐一跟踪督办,督促问题解决到位,并指导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及时将督办事项的办理情况及落实情况录入广西信访综合管理系统。今年以来,共推动办结上级督办重点信访事项23件。

(六)针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的问题。

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力度对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进行追缴,涉嫌违规发放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17076.79已全部追回并上缴。举一反三,认真审核差旅、值班、生育津贴发放积极追缴违规发放交通、通讯费逐一书面通知到个人要求其按要求上交到市信访局基本户,共收到上交款共7100元,全部上缴到市财政指定账户。

(七)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修订完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流程图》,并组织学习,认真执行。修订完善内部控制《支出管理制度》,向市财政局申请固定资产处置物品账面原值119918严格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以及中期规划(2021-2023年)。

严格执行出差审批制度,修订完善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和加班用餐审批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报账程序,调整了消耗性物资采购办理程序,进一步规范财务开支管理工作。

(八)针对“抓党建意识不强,机关党建质量不高”的问题。完成支部换届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局长兼任党支部书记,明确了支委分工,有基层党务工作经验的职工担任支部组织委员,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党务工作队伍,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领导。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机关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实施基层党建强基提质的意见》等党建重要文件。谋划推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党建品牌创建,结合信访业务工作实际组织实施忠诚担当走在前,服务大局作表率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党建工程。结合信访工作业务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开展党建活动,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抓好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党支部发展1名预备党员,2名职工提交了入党志愿书,积极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严格要求,高标准召开组织生活会,聚焦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辣味。

(九)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班子会议一直坚持末位表态原则,原则坚持班子成员齐集才召开班子会议,坚决杜绝“一言堂”现象。严格干部回避相关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今年职级晋升干部2名,动议提拔干部1名,岗位交流干部2名,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

(十)针对“信访工作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组织赴崇左市、百色市考察学习信访保障服务对外开放先进工作经验,组织赴柳州市考察学习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先进工作经验,组织召开“最多访一次”业务培训会,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培训班,支持干部参加党办系统、保密等培训班学习。组织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及本局干部职工认真参加国家信访局、自治区信访局关于接访、办信、督查、复查复核等业务的视频培训会议,组织2业务骨干到自治区信访局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信访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组织部分业务骨干参加全区信访系统信访业务技能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1个,个人优秀奖2名;组织参加自治区信访局举办的《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五周年山歌赛,获“鼓励奖”荣誉。

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干部。通过今年设立的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5个编制职数,有计划的引进法学、信息数据等专业的年轻干部,有效补充信仿工作人员力量,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力度。完成从市委部门调入熟悉办公室工作的年轻干部,进一步充实了办公室力量,优化干部结构。岗位交流工作稳步推进

(十一)针对“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召开了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以案促改工作部署会议,充分利用国家信访局窝案对干部职工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和专题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充分沟通,派驻机构列席领导班子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完成局一楼至三楼业务工作、精神文明、党风廉政文化走廊布置工作。年度绩效工作扎实开展。进一步压实保密责任,加强对保密工作人员的审查,严格按照保密有关规定,完成了独立保密室的设置。组织开展廉政教育与中秋、国庆节前教育以及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书记面对面谈心谈话活动2

三、持续整改巩固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历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区、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市委专项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坚决维护纪律和规矩的严肃性。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动力。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群众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702818192;地址:防城港市港口区行政中心马正开路防城港市信访局;电子邮箱:xf2822854@126.com

 

 

 

防城港市委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