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党的建设历史的光辉篇章——“红军长征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综述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6年9月8日至9日,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党的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共信阳市委组织部在大别山干部学院联合举办了“红军长征与党的建设”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会议。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党的建设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谷安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长征精神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从党的建设的视角,开展对长征历史的研究,就是要用长征精神鼓舞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主题,多方面探讨了长征中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红军长征在党的建设史上的重要地位和现实意义。

长征中党的思想建设的历史经验。学者们认为,长征历史谱写了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篇章。此后,坚持独立自主、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成为基本出发点,也为毛泽东思想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基础。有学者从具体历史实践方面总结了红军长征时期思想建设的多种形式和重要作用。例如召开动员会是长征时期加强思想工作的重要形式,可以让党员、战士们正确认识面临的困难,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行军途中的宣传活动也是思想工作的重要表现形式,鼓舞了士气,增进了内部团结和活力。

长征中党的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学者们认为,长征期间党在组织建设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重要成果。长征使党形成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此后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长征把散落在全国各地的红军凝聚在一起,形成了由中央直接统一指挥的武装力量。这两个因素的形成,为中国共产党完成崇高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力量源泉。有学者分析了长征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点,红军对连队党组织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加强党支部作用和民主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增强了军队战斗力;在长征沿途积极建立和帮助发展各级党组织,播散革命的火种,为保证长征胜利创造了条件。

长征中党的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学者们从理论发展、实践创新、现实启示等方面对此进行了深入研讨。有学者认为,长征前后毛泽东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党情,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风建设理论,推动了党的三大作风理论由初步形成到基本确立,并在斗争实践中予以贯彻和发展。有学者研究了长征中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实践与经验。针对连队支部工作不健全等问题,作出详细的规定、指示,加强基层支部的从严管理;从严处理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有效维护党的形象等,都是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

长征中党的纪律建设的历史经验。铁的纪律是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学者们分析了长征中加强纪律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认为这对我们今天严明纪律、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启迪和借鉴意义。第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第二,严守党的组织纪律是长征胜利的坚实柱石。第三,严守党的工作纪律是长征胜利的基本要素。第四,严守党的群众纪律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第五,严守党的生活纪律是确保长征胜利的重要因子。

长征中党的宣传工作的历史经验。学者们认为,重视宣传工作是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红军结合当地风俗,创造了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如利用标语、漫画、布告、歌谣、戏曲等,生动形象地向群众宣传了党和红军的政策主张,揭露了帝国主义、国民党军阀的罪恶,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凝聚和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长征中党的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学者们认为,党和红军在长征中形成的一系列群众工作经验和做法,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科学内涵和实现形式,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理论的重要源头。有学者深入分析了长征中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对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的启迪。首先,依靠和服务人民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核心所在。在长征路上,我们党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最终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其次,宣传引导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必要手段。最后,完善制度机制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有力保障。新形势下传承长征精神、做好群众工作,应该以史为鉴,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新时期弘扬长征精神的相关问题。学者们认为,包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内的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创造的一系列新精神,它们和“中国梦”之间贯穿着一条红线,就是要守望初心,坚定不移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只要我们党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