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防城港市委市政府信访局 2021年度工作绩效展示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抓好建党10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为主线,忠诚履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大胆探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

市委、市政府把信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位推进,持续发力,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信访突出问题汇报。市委书记谭丕创、市政府市长黄江多次对信访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和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杰、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覃汇亲自审定各敏感期工作方案和重点信访事项化解审核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市委书记谭丕创、市长黄江先后到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开展调研、指导工作,看望信访干部,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对信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在全市推动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一岗双责、各个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局面,不断提振了全市信访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良好精神面貌。

二、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有效破解“疑难杂症”

坚持把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五个一”和“五包”工作责任制作为解决重点信访事项的关键举措,由信访部门定期组织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本地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落实厅处级领导包案化解,着力推动信访工作从“维稳”向“维权”转变。我市把 33件重点信访事项,纳入市厅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范围,最大限度推动重点信访事项的化解。市委书记谭丕创、市长黄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煌、市政协主席庞卡等市级领导亲自“挂帅”,包案化解信访问题,带头解决“骨头案”“钉子案”。市四家班子领导坚持在敏感时期到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值班接待来访群众,市厅级领导全年到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52人次。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及时接待信访群众、研究化解方案、牵头协商会办、督办责任落实,2021年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参加信访接待活动1680人次,接访1050批1911人次,推动解决800多件信访疑难案件。

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突出为民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及时召开动员会、成立领导机构、下发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突出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为民实践相结合、推动工作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先后召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会议5次、集中学习会议33次,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9次,专题宣讲7次,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开展“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革命电影大家看、百里红边大家走”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20多次,参与人数达180人次,确保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走。同时,坚持把推进信访事业发展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最高标准,深化“党建+信访”,推动党建引领治重化积、网上信访、矛盾纠纷排查、信访队伍建设等工作融合推进。

四、精准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信访系统把推进信访积案和中央巡视组及自治区信访联席办交办信访事项化解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总抓手,围绕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的目标要求,将270件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的第一批信访积案和10件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的治理进京到邕重复信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案件全部列入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各级信访部门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分类建立台账,逐案分析研判,找准症结精准突破。截止2021年12月初,中央交办的第一批信访积案和自治区交办的治理进京到邕重复信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案件已经全部化解。第二批中央交办的78件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正在有序化解。因工作成效突出,我市在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五、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敏感时期的信访服务保障任务

在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和全区“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敏感时期,驻京驻邕保障工作组严格按照自治区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信访保障工作的批示精神,围绕“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及时快速处理”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自觉服从自治区信访联席办的统一指挥、统一安排、统一调度,牢固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前后方保持信息互通、实时共享,举全员之力抓防范、抓排查、抓查控、抓处置、抓劝返,切实做好依法接离安全劝返和处置工作,为维护首都、首府的社会政治稳定和重要活动、会议召开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各单位协调配合下,各个敏感时期均实现了我市“无大规模进京赴邕集体上访、无群众到非接待场所上访、无重点人员在京在邕失控滞留、无涉访个人极端行为发生、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的总目标,受到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致信表扬。

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和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市、县、乡三级信访接待中心融合,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严格按照《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最多访一次”工作的开展,精准分流、及时受理、快速办理初信初访简单事项,大幅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发挥重大涉稳问题和信访积案“六人组”法律会审专班专业优势,有效化解一批“老案”、“难案”。组织精一律师事务所、防城港市心理健康学会等第三方社会力量进驻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工作,提供专业化指导。推动成立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我市房地产领域矛盾往法治化方向快速推进。抓业务、强基础,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市本级、上思县、东兴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获得全区“人民满意窗口”称号。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表达自己的诉求。2021年我市网上信访占全市信访总量53.01%,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的主要渠道。

七、深入推进涉外信访改革,构建涉外信访服务保障“防城港新模式”

搭建中越边境信访合作交流平台,防城港市涉外信访服务中心、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和2个边境县(市、区)、4个边境一线镇、21个边境一线(抵边)村、11个服务点涉外信访服务保障工作机构全部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强化涉外信访人员配置,收录涉外在册律师32人(越南律师3人),在册翻译48人(越南籍11人)。打造“信访+调解+N”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2017年以来,共化解各类涉外矛盾纠纷总量400多件。

八、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效能

坚持把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在全市信访系统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文明单位创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等专项活动,开展向“最美信访干部” 学习活动,不断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了争先创优的好氛围、凝聚了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全市信访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有力提高。市委市政府信访局马凤同志获记广西信访系统个人二等功。